我是吧唧吧唧吧唧的黑米馒头

生了很久的病,随缘更新
约稿加扣扣:1652627438

最喜欢老维了
老维,我的(叉腰)

孤岛——给鲸鲸的凌老师系列

孤岛
——给鲸鲸的凌老师系列


送给鲸鲸@鲸 (等等我没有艾特错吧????)
从来没有写过文评
不知道自己在写个啥
写得超级短,超级烂


初次读这个系列,我先看了《安和桥东》,看到一半觉得不对,认真想想这个应该是一个完整故事中的一部分,于是就关注了鲸鲸,点进主页找全文。
我是晚上看到这个系列的,那个时候我才刚刚结束和马哲的斗争,整个人无比清醒。
然后我就无比清醒地做了一场梦,清醒地,无声地,泪流满面。
看完《安和桥东》的时候,我实在没有忍住,呛出一声哽咽,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太绝望了。
我的词汇过于贫瘠,从里头挑挑拣拣,最后也只能勉强找到几个词。
最最最恰当的就是:绝望。

从见到凌老师的那一刻起,“我”就无知无觉,又心甘情愿地踏入一个孤岛,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海洋,天空也很远,除了自作自受困在孤岛里的自己,其他的一切都很自由。
一切都有鲜活的,望不到头的未来。
而“我”呢,一边陷入深深的绝望,一边又被对凌老师的种种情绪捆绑,不得不挣扎着继续走下去。
凌老师就是救赎,可是这个救赎比海洋和天空还要不可及。
“我”的生活已经被钉得死死的,而始作俑者就是自己,现实与渴望的差距,对这些差距的无能为力,恨与爱,所有的矛盾造成抑郁的源头,一发不可收拾。

——赵启平病了。
——“水果刀”。“黎明”。“晦暗”。“沉默”。“压抑”。

鲸鲸的叙事方式,文字词句的运用,把整个故事写得非常细致。
是真的可以从文字里看见绝望,看见痛苦。
就是那种抓住人的心脏,狠狠地揪起来,又使劲搓揉碾压,所有的酸麻痛痒全都在心里,被痛苦的承受者全部收起来。去读文字,去看文章,只是一片云淡风轻,可真正读完了,才会突然觉得难过,觉得压抑。
这样的绝望痛苦是非常真实的,不需要读者有类似经历,只是读这个系列,只是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,都足够让人心酸不已。

故事里的人让人心疼,写故事的人也更让人心疼。
后来我读了三遍《安和桥东》,惊觉鲸鲸是如此温柔的人,用文字包容这一切,再是不可期的未来,再是求不得的苦难,都在文字里。
仔仔细细读下来,清醒的讲述,节奏稳定的叙事都非常精彩。
还有看上去已无所期待,又切实存在的未来。

《南山南》这篇出来的时候,先看到题目,就隐约猜到这故事大概的结局。
赵启平十六岁的爱恨,十年后的那场梦和奋不顾身,在这里就是结局了。
他曾经那个救赎已经不在了,本身的不可能变成了彻底的不可能。
这一生太长啦。
十年,说起来,也不过十年。
歌词里说一场梦穷极一生也做不完,说连着土地走一辈子也要去拥抱一个人。
哪里这么长呢?
只有梦醒后一生的荒唐才是真的。
凌老师在山的另一边,带着赵启平身体的一部分。
赵启平说凌老师,我一切都好。

看着总是荒唐的。
日子还是要继续荒唐地过下去。

到最后凌老师能给的救赎已经彻底不存在了,在尽头却又有自我救赎的出路。
其实正如鲸鲸所说, 整个系列就是自我救赎。
从头到尾,他们共存的那三年,还有十年后瞬间的重逢,勾不住的手指,那些已为往事的爱恨纠缠,那些缱绻温柔的梦,那些深重的执念,最后的最后都成了在南山的一方墓碑。
大梦初醒。

鲸鲸在最后说南江是留下来的凌老师,说爱人从未离去。
曾经作茧自缚困在孤岛里的人,离开那座孤岛。在孤岛里留下的伤疤,留下的痛苦,都要变成回忆。

你遇见更好的。
未来仍然可期。
一定可期。


晚安



给超超超超超级棒的鲸鲸!!!!!
写得特别烂
还特别短
希望宝贝别嫌弃呀(/ω\)

不管怎么说,总结一下

太!!!!!他妈的虐了!!!!!(;´༎ຶД༎ຶ`)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我是吧唧吧唧吧唧的黑米馒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